年会介绍

2016年8月26日上午,以“津汇新潮、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在彩旗的舞动中,在欢快的乐曲声里,于达沃斯论坛的举办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了。

这场由天津市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主办、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支持的盛会,聚集了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潮藉社团的800多名潮藉青年精英。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第十届、第十壹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主席郭丰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海山,外交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伉俪,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蔡东士,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张伟超,邮电部原副部长、中国联通原董事长杨贤足,中国侨联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澳门侨属社团总会主席刘艺良,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深圳潮青会主席赵利生,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国际潮青联合会永远会长、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等。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主席、天津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会长郭丰海,全国政协第十壹届委员会原副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中共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蔡东士,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贤足,国际潮青代表、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等上台为大会开幕触集启动球开启启动仪式。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海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向与会的全球潮青介绍了天津的发展概况,以及目前极具前景的发展机遇。

大会主席郭丰海致欢迎辞。他说,大会筹办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地潮籍乡亲、国家有关部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潮汕四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国际潮青联合会等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得到了部分友好社团的精神乃至物质上的支持。国家有关部门,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多个外国政府政要、潮汕社会先贤、政经名流等纷纷发来贺信、贺电或题词,对此,他代表大会表示感谢!

开幕仪式后,筹委会与天津市侨办共同举办“把握新常态、抢抓新理念、实现新发展”津潮峰会。还将与天津市侨办、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津潮青年创客论坛”和“经贸项目洽谈会”等活动,为全球潮青商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接着,海内外嘉宾李桂雄、刘光明、于晓、陈经纬、马兴民、乔卫、黄孟复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在欢乐、友好、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随后进行的“津潮峰会”、“青年创客论坛”、“合作对接洽谈会”将同时在梅江会展中心的不同会议室举行。

通过本次年会,成功地让包括天津在内的国人认识了潮汕,认识了潮汕人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精神,认识了精益求精的潮汕文化,与此同时也让全球潮汕社团对天津甚至华北平原地带有了壹定的认知,这是壹个世界性的双边经贸、文化的交流,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